女性主義治療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內容
原因是因為有很多觀點對我而言就是我本來的價值觀
基於這樣的情形下
這部分的內容 技術 觀念
有些時候我會感覺好像在寫自己的東西
不過
這樣有系統的內容
現在的我是整理不出來的

女性主義治療並非由一個人提出
而是由很多願意發聲的女性
經由倡導 宣傳 遊說 發動女權運動之後
慢慢由幾位心理學家提出來的

治療的核心就是性別和權力
這個基本前提是
想了解一個人
必須考慮到社會 文化 政治脈絡等對問題的影響
我們必須了解和體認一些事情
女性在心理上受壓迫 在社會政治上受束縛
導致女性受貶抑的處境

我很贊同McIntosh說的"白人男性異性戀特權"論點
現在世界的主流價值觀都是由白人男性異性戀者所主導
女性在這樣的情形下
認知被強力灌輸很多女性應該要有的樣子
DSM-IV-TR
憂鬱症之所以女性較多
其實應該說
女性因認知生活導致情緒分佈圖偏向憂鬱
所以這樣的情緒在女性是常態
不應該被標籤為憂鬱症患者
對於女性長期處於被貶抑狀態下
治標上我們要做的應當是更多的體諒和同理

女性主義發展有三波
第一波是1980年代
這時候主要是發展女性主義治療的定義和模式
這時候發展出一個治療模式雛形--在關係中的自我模式
現在改稱關係-文化模式
其中尊崇女性經驗 重視關係 互助特質

第二波是1990年代
這時候有四種較為持久的女性主義哲學出現

自由主義女性主義者
主要在幫助個別婦女去克服社會化過程中被定型的限制與束縛
目標包括 賦權 尊嚴 自我實現 平等消除那些強化既有的社會化過程 消除以偏見看待女性和男性

可能是因為我個人是採用中立漂浮化性別對待
對於這些內容我認為是理所當然

文化女性主義者
壓迫來自於社會貶低婦女力量的價值
所以應當要強調女性和男性的差異性
並將社會女性化
重視哺育 互助 關係等特質
目標是為社會注入以互助為本的價值觀

我認為不需要特別去強調女男之間的差異
事實上也證實這並沒有改善女性狀況的效果
但是
重視互助的確是非常重要的觀點
而現在社會有朝向互助合作的模式前進

基進女性主義者
焦點放在與階級結構共謀的女性壓迫
尋求以實踐行動改變社會
認為治療是以改造社會為目標的政治事業
所以要轉變性別關係 改進社會制度 增進女性在性與生育的自決力

現代很多女性保護 福利法令都是這群人爭取而來
而我們有很多觀點也因為她們強而有力的宣傳
才有如今很多認知上的改變
包含前兩個主義所宣導的
大多也是基進派的努力才達到的

社會主義女性主義
和前者一樣都是以改造社會為目的
但是重心稍有不同
強調多方面的壓迫
認為如果想改善社會問題
就必須考慮到階級 種族 歧視
所以目標是轉變社會關係與制度

這些主要就是貫徹實行者
在以身作則之下影響著社會

第三波是在1990年代晚期
最主要是發展容納多元歧異的女性主義
有四個哲學觀

後現代女性主義
提出批判傳統與女性主義價值取向的模式
著重探討構成現實的要素
並提出多元真實的觀點

現實是鑲嵌於社會關係與歷史脈絡之中
基於社會性的創造或發明
透過權力關係再製而來

簡單來說
一切社會建構出來的都是可以被解構重組的
因為我們所認知的現實都是由掌權者所界定出來的
為了要能打破已僵化的思考認知
我們必須認知到所謂的"知道者"並不可靠

套句中國名言 盡信書不如無書

有色人種女性主義
批判白人女性主義者
將白人女性經驗過渡類化到所有女性普遍經驗
所以質疑女性主義理論
對多元壓迫加以分析
評量優勢與權力的取得
強調積極行動

這是很好的反動
我必須說這是一個理論必經之痛
唯有透過更多元的驗證
理論才會更趨完備

女同性戀女性主義
認為女性受壓迫來源與女性的性形象有關
只是這個主義也常常被其他女性主義者攻擊

我必須說
如果此主義能不要單獨探討女同性戀議題
而是將同性戀議題一起探究
納入男同性戀議題
或者
將壓力源的定義擴充
除了和女性性形象有關之外
和男性性形象或許也有關係
整體而言
我是這樣認為的

全球化觀點女性主義者
同時關照全球女性所面臨的種族歧視 性別歧視 經濟差異 階級問題
認為每個女性都生活在獨特的壓迫體系之下
尊重女性個別差異之餘
也認為有必要在女性受壓迫議題上強調文化的差異

我所贊同的是關於獨特的壓迫體系
每個地方或地區對於女性的確都是有不同的對待
所以關於女性的問題不能放棄文化諮商體系下的了解文化背景一塊
也因此
我們才有方向了解壓力源因

女性主義理論有四個重要建構

無性別理論

從社會化過程的論點來解釋女性與男性行為之間的差異
認為女男之間並無本質上的差異

事實上有很多證明提出
女男的差異最主要是認知行為上的差異
心理上 感受上等本質並無太大差別
這可以用行為學派來解釋

適應性多元文化觀點

有套應用於個人或團體諮商的概念與模式
不論年齡 種族 文化 性別 性傾向等

這同時也是文化諮商所追求的
也是我目前致力發展新理論的終極目標

互動論

包含人類經驗中關於思考 感覺 行為等特定面向
並能釐清情境與環境因素

簡單來說
就是能夠不被經驗所囿
能夠知道真實的現實

生命全程觀點

認為人的發展歷程是橫跨整個生命的
人格和行為是隨時都可以改變的
並非定型於兒時早期階段

前些日子發表了一篇醫學論文
證實佛洛伊德三歲定終身的觀點是真的
這當然是指主要人格極難改變
但是
研究仍指出
人格和行為仍是有機會改變的
重大事件的發生和認知上的衝擊
是發生改變的主因

女性主義治療在實務上有些原則
這些原則提供我們更能看清女性主義的一些本質

個人即政治

基本信條
認為個人或個體在諮商情境中提出的問題
是源自於政治和社會的脈絡

基本上
就是指問題都是掌權者的壓迫所造成

社會改變的承諾

不只是著眼於個人的改變
還聚焦於社會的轉變

當事人體認到壓迫跟被支配的地位之後
進而能加入其他女性去更正錯誤
所以心理師的諮商是一種策略
改變社會的策略

重視女性的聲音 理解方式 經驗

鼓勵女性將情感 直覺表達出來
以個人經驗為基礎來判定真實
不論是在諮商情境中或外
都應該重視並鼓勵女性發聲 挑戰傳統
並身體力行改變社會

這部分我可以感覺到台灣仍然難以跳脫
並不是傳統老人家仍然在壓迫
這個狀況其實已經非常少
而是現在台灣年輕女性不敢
更甚者
寧可安於熟悉的壓迫現況
也不要嘗試跳脫壓迫的挑戰
或許已經不是傳統的問題
而是自己想法的問題了

平等的諮商關係

因為對於權力有特別的體認
所以在整個諮商關係中
心理師會努力維持平等原則
隨時僅記對當事人的生活而言
當事人才是專家
運用開放式的討論
讓當事人理解權力的運用 權力的爭取 權力的不平等

我想
女性自覺在東方國家不盛行的原因有很多
儘管大家其實心知肚明
這對社會的貢獻遠大於對社會的衝擊
言總之
我目前並不期望東方女性能有多少自覺
然則
我會用我畢生的諮商生涯
讓女性有所自覺
至少台灣這個亂講究人權的地方
能有一點正確的觀點

聚焦優點與重構心理困擾的定義

基本上不使用標籤化的疾病模式
認為心理困擾是對於不公平體制的訊息
若考慮到情境
症狀的意義應當重新解釋為某種生存策略

事實上我認為這部分的解釋很牽強
在DSM-IV-TR中的後天心理疾患中
器質性障礙 恐懼與焦慮疾患 身體型疾患 解離型疾患 心身症 精神分裂症等
就算沒有不公平對待也是會發生
甚者有的根本是神經系統上的問題
若通盤拒絕生物醫學觀點的研究結論
這樣是否太過武斷了呢?

再認所有類型的壓迫

認為理解當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理解其社會文化脈絡
所有的壓迫源都需要被指出來
並以互動方式討論原因

我想
唯有運用當事人的文化來重構當事人的問題
當事人才是被賦權來做處理
一切才有可能做到個人的改變
甚至社會的改變

接下來是女性主義治療的一些重要技術與策略

賦權

心理師會特別注意知後同意原則
透過討論希望的獲得 釐清雙方的期待 確認治療的目標 並定下合作約定
如此一來我們賦權予當事人
同時也讓當事人負責與承諾

自我揭露

運用自我揭露以營造與當事人的平等關係
並且以己身示範
展現出共有經驗的常態性

性別角色分析

主要是用來幫助女性了解性別角色期待對她心理福祉造成的影響
並提供相關資訊讓當事人決定日後性別角色行為的表現
透過詢問當事人對於女性男性應當如何的經驗
從中請當事人思考這樣的經驗對她造成什麼情緒
此時心理師再說出於不同文化下相同情境會有不同的狀況
讓當事人去思考那種情緒比較好
並讓當事人學會運用開放態度面對

性別角色介入

方法就是把當事人的憂慮放到女性社會角色期望的脈絡之下
運用社會發生的事件突顯出這些期望是如何讓當事人感到憂鬱
同時心理師必須做正面的引導
讓當事人去思考未來她應該如何做一位其他女性的楷模與貢獻

權力分析

透過和當事人共同探索阻礙
讓當事人了解不平等的權力與資源取得如何影響個人的現實處境
一切以自我實現為目標

閱讀治療

透過閱讀一些探討女性生命議題的文本
可能有助於女性省思自我慣有的責難傾向

自我肯定訓練


幫助女性意識到人際權力
運用當事人文化背景的自我肯定方式
讓當事人自己決定表現的時機

重構與再標籤

重構是指轉換原本怪罪受害者的觀點
考量當事人問題的社會環境因素
將重點放在社會與政治脈絡

再標籤是指改變某些行為特質的評價
將重點放在運用正向的形容

社會行動

在當事人對於女性主義有穩固的了解之後
便建議當事人採取一些行動
像是擔任志工 遊說立法 性別議題社區教育等
協助當事人將個人經驗與她所處的社會政治脈絡聯結

成長團體

現在多演變成一種自助團體
協助女性自我賦權
並質疑時代下的各種社會型態

基本上都有分享經驗 互相支持 共同經驗等功能

女性主義治療和多元文化諮商有個很顯著的不同
多元文化諮商採用尊重不同文化
而女性主義採用挑戰文化
儘管方式不同
兩者都還是有不和文化妥協的觀點

附帶一提
阿德勒學派有些觀點和女性主義相近
這還蠻讓我驚訝的
或許是沒有意識到的關係吧
女性主義的核心概念大多我早已內化到生活之中
整體而言
賦權 肯定女性經驗 尊重女性想法 共同探索成長 平等對待
這些都是核心概念

儘管女性主義似乎是專為女性出現
然則
其中對於男性的治療還是可以使用
甚者
女性主義治療者由男性擔當亦無不可
畢竟這是一個以無性別理論為終極目標的治療

女性主義部分 完結


傳統刻板印像是如此普遍存在於社會文化之中
若不加批判就接受傳統角色
自由將離我們遠去
女男雙方如果願意
將是可以體驗到對方的行為特質
保持開放心胸
去接受 思考 感受
在對傳統角色說不之餘
也願意接受身為人類的脆弱

                 ---------------------Jean Baker Mil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獨孤雲天 的頭像
    獨孤雲天

    暴肝人實錄

    獨孤雲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