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這裡只是我路過的地方
回想第一次來到這間學校時
我只是個高中生
那時這裡樹都還沒長高
還用支架架著每一棵樹
晴朗的天空
好像不會下雨般
照著我的心情

大學畢業後一年
這裡是我的學校
我研究所考上了這裡
當我再次來到這裡
樹長高了
樹蔭遮天
但是
美好的空氣和晴朗的天空依舊

一切還是那樣令人感到身心愉悅
儘管心情與身體狀況不算好的
但來到這裡
會讓人想要投身其中
投身自然的懷抱與浸浴

心理治療 心理諮商 心理輔導
無論你用的是醫療模式 合作模式 教育模式
最終還是會回到人與環境的本質身上
系統觀點下
從個人出發 發現個人內在動力
經過家庭與親朋好友 發現許多支持
最後放眼社會 發現更多協助資源
在國外
這叫做社區諮商師
在台灣
這是新世紀的諮商心理師

很多的暗自慶幸
我沒有走上傳統諮商的道路
我來到已經推動社區諮商10年的暨南
我遇到當年推動台灣諮商第一波的教授
我和很多正在台灣各處為人們心理健康努力的人們一起上課
我和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們一起相處討論
太多太多

我會很感激生命中有這樣的一段時間

這一個星期我們提早上課
雖然社會變遷與社區發展是一門基礎課程
但是從中我們討論很多也思考很多社會現況
從各實務工作者提供的第一線消息
提供了我們思考的起點
老師和我們的討論漸漸發現更多的癥結
解惑也好 思辨也好 方式也好
我發現這就是研究所與大學的不同
教學相長
教科書之前都要念
因為這是討論的先備
透過老師更博大精闢的闡述與引導
總是有很多收穫在心中震撼著

很多的疑惑
在這裡得到釋懷

搬到全新完工的研究生宿舍
標榜著冷氣雙人套房
冷氣還沒出現就是了
不過就算沒冷氣
這裡也是涼爽的天氣
我想這裡應該是全台灣還有四季分別的地方吧
入秋之後都還會有點冷

相信以後還會有更多感觸與收穫
我期待著
接下來的研究生活
儘管必然是枯燥與壓力巨大的情境
但是我還是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獨孤雲天 的頭像
    獨孤雲天

    暴肝人實錄

    獨孤雲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